【忘川】盛世残骸(1)

七月暑期,我来开坑啦!

很高兴也很感谢您能点进来,来看一个人所幻想出的美好。

 

阅前须知:

全文接近2k字(不包括“历史上的他们”和“作者思路”),请选取合适的时间阅读。

全文为第一人称,“我”不分男女,没有姓,没有名,可自行代入。

虽然标题和标签都打上了忘川,但内容却很历史向,只是在结尾和文中很小一部分会埋下忘川这个伏笔。

可能会出现忘川没有的名士,不要惊讶。

一点私设文中可自行理解,应该没有明显雷点。

最后还是那句话,要看的话,答应我,耐心看完,谢谢啦!

 

 

——————————

 

 

『壹』“大鱼”

 

他说,他叫“鱼”,这可真是个奇怪的名字。

我们只见过一次面,但他的形象却牢牢印在了我的脑海。

 

在介绍他之前,我需要先介绍一下我的出生,这与他密切相关。

 

我不知从何处来,似乎是生于钱塘江底。印象里,当时没有感受到即将窒息而缺氧的痛苦,我眼前满是由不断沉浮的水面所折射出的迷蒙彩光。恍惚之中,我在光里看到一个人影,款式复杂、花纹简略的袖袍不知何时拂过我的额头。

他对我说了一句话,我隐约听清。他说,他叫“鱼”。

随即我从白浪倒卷的钱塘江里探出头,他无视激流从水底托起我瘦小的身躯,一下一下坚定不移的把我带到了岸边。

 

我全身上下没有一处干的地方,全身皮肤都因水的浸泡而发皱,刚刚来到这个世界的我就经历了这样一场可怕的浩劫。

当初我还没有意识到眼前这个年轻男子救了我的命,仅仅认为他是在同我玩乐。于是我举着胳膊上下挥动,胖乎乎还滴着水的小手指着他咿呀咿呀的叫唤。

“鱼”就笑着看我,不发一言,眼里满是宠溺。他给我的感觉就像迎接婴儿的父亲一样,欣喜若狂。

我想和他玩,他就陪我玩。两个人一来一往,在黄昏时分的江畔玩耍。

 

江水一下一下拍着岸,慢慢刷去我身下的泥沙,露出点点白花花的贝壳。尘封的岁月似乎也在钱塘江水一遍又一遍的冲刷下重见天日,而我是打开岁月的钥匙。

 

他的动作不知何时停了一瞬,突然间开了口:“我曾经有一个儿子,他当时和你一般大,但我却忙于疏通泛滥的黄河水,一直和没有和他见过面。”他半个身子都浸泡在水里,手指戳着我脚心自顾自地讲着话,我痒得哈哈大笑。

“你也是个被父母抛弃的孩子吧......”放声大笑的我突然本能地意识到他没有对我说话,他也没有理由对一个不能思考的婴儿说出这样的话。他的眼睛放空了,可能几千年来他一向如此。

他在对滚滚而来的钱塘江水说话,在对洪水泛滥时的中原大地说话,在对三千多年来所溺死在江中的人们说话,他在对自己的儿子说话。

 

等到我放下一切,我的儿子早已长大成人,却不记得他还有个父亲......

公天下,家天下,这些都有什么区别?被赞颂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我又何尝不曾挂念我的亲人呢?我流传到后世的或开明或自私的形象都不过是后人所杜撰的、在茶余饭后的胡扯随谈。但这些却造就了一个不真实的我,现在的我只是一条饱含神话和历史虚构的、被困在网眼里的“鱼”......

 

他的声音越来越小,最后他把头埋到胸前,不发一言。长发入水而散,盖住了钱塘江水,掩住了水底深处历史的真相。

我那时太小了,能记住这一幕的发生就属实不易,更别提去理解这一声来自上古时代的哀叹,只得坐在江边陪着他,与会稽的钱塘江水一起,静静地,陪着他。

 

“你看!那里是不是有个孩子?”

岸上传来的躁动和议论声一点点变大,他终于抬起了头。

“我很想帮你,虽然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年来只能碰到你一人,如今我也只能帮你到这了。”他又一次把我推远了,但他仍旧呆在钱塘江水里,身体一动不动,“快走吧孩子,离开这里。”

 

我很不舍得他,即使他刚才说的话我没听懂几句,但潜意识告诉我我喜欢他,想要靠近他,在靠近一点......

突然,背后的一股拉力把我拽离了钱塘江岸,我离他越来越远。不!不行......我急得哭了出来,嘴里吚吚呜呜没人听得懂,救我的那群人只当我吓坏了。

 

他背过身,踏着脚下的奔腾不息的水流走向钱塘江中央。而远处,浪声如雷,滚滚而来。

他仰头凝视着天边的似火残阳,似乎还在轻声呢喃。

“要涨潮了啊......”

是的,要涨潮了,钱塘江大潮。前浪推后浪,一浪比一浪高。层层浪花激起了千堆白雪,与万丈高空齐平。刹那间,轰然落下,吞噬了万声赞叹,淹没了他的身影。

 

当时我还没有意识到,在我人生中遇到的第一个人是华夏的先祖,一个以天下为己任的领袖,一个造就了以家为天下父亲,一个被盛世永远遗忘在钱塘江畔的残骸。

他是一条被时光抹去了鳞片的“鱼”,来自三千多年前存在于传说之中的夏王朝。

 

 

——————————


历史上的他们:

禹,中国第一个王朝——夏朝的第一任君主,著名事迹为“大禹治水”“建立夏朝”和著名的传说“三过家门而不入”。

(两则事迹出自《史记·夏本纪》,传说出处不详。)


作者思路:

禹和夏朝本就是缺少史料证明,他的一系列事迹现在都可以认为是过去人们所杜撰的传说。

若他的灵魂仍存于世,几千年下来应该会在种种不属于自己的传说中迷失了自我,找不到三千年前的真正的自己。

他真的很爱自己家人,或许也是从他开始才有了家的观念。假如那个传说是真的话,我无法想象是合种坚定的毅力和险恶的现实让这个把自己安定的天下毫发无损的交到自己儿子手里的人过家门而不入。

他本身就很矛盾,自己无法取舍公与私;留给后人的也只是一道肉眼可见但无法接近的幻影,那么真实却只存在于传说。


因此我的第一篇故事便留给了他。

禹,华夏第一个王朝的缔造者,一位亦幻亦实的主人公。


——————————

目录页 

——————————


先发一篇试试水......

我知道这篇没几个人感兴趣,对夏商周感兴趣的人占绝对少数(吐舌),但我还是会坚持写的!

还有!你们支持是我的最大动力,创作不易,QAQ希望大家给个红星蓝手呀谢谢。

也没什么可说的,期待与你的再次相遇,拜拜!

评论(10)
热度(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